平等信任、互利共赢

推动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关系再创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杨洁篪

 

 

 

 

    2012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新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新形势下中国外交政策指明了方向。

 

    回顾过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开创了同各国友好合作的新局面,树立了文明、民主、开放、进步、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新贡献。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欧亚地区在中国对外政策中始终占据重要位置,是中国邻近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欧亚地区国家关系,是最高承认地区各国独立并与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20年来,中国同欧亚地区各国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政治上,我们同有关国家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使7000多公里的边界线成为友好、合作的纽带,树立了友好协商解决国家争端的典范;我们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基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其中中俄关系已提升为平等信任、互相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经济上,我们着力推动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已从1992年的66亿美元提升到2011年的1327亿美元,增长了近20倍;中俄、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顺利运营,一大批高科技、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文上,我们的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中国同俄罗斯等国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以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本地区各国间人员往来,民众互相了解与好感日益增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我们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代表本地区国家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新合作观和新文明观的上海合作组织日益壮大,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要义的“上海精神”不断发扬壮大。

 

    中国同欧亚地区国家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主要得益于本地区国家在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共同利益,得益于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得益于本地区各国人民追求世代友好的强烈愿望。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入调整演变,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脉搏更加强劲的新历史条件下,中国同欧亚地区国家更需携手并进,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谋繁荣。未来,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支持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各国为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稳定所作的努力,为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关系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国将继续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原则,充分挖掘合作潜力,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全面提升合作层次,巩固和加强利益融合,使中国自身发展更多惠及欧亚地区各国,同时也借鉴欧亚国家的发展经验。中国将继续坚持世代友好、互学互鉴原则,深化与各国人文交流,丰富合作形式与内涵,传承厚植友谊,共同培养出更多的中国与欧亚国家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中国将继续坚持互信互谅、平等协商原则,与各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作,支持各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与欧亚地区各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关系必将结出更多硕果,谱写出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篇章!

 

 

  1. Госсовет КНР утвердил бесплатный проезд легковых автомобилей по платным автодорогам в праздничные дни | Рынок поисковых систем Китая во втором квартале вырос на 62% | О нас | Контакт с нами
  2. Copyright © 2009-2010, k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