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第二届全俄中学生中文比赛圆满落幕

 

 

 

    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莫斯科1948中学联合承办的“汉语桥”第二届全俄中学生中文比赛于2014年5月23日-25日在莫斯科成功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女士、俄教科部国际司副司长日列佐夫、莫斯科市教育局副局长季贺诺夫以及俄国际人文合作署处长索洛夫耶夫、莫斯科市教育局西南区和中央区教育局局长,莫斯科部分中学校长、全体参赛人员和中学生代表、驻俄使馆外交官近400人出席活动。

 

 
 
 

    赵国成公参在闭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及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祝贺“汉语桥”第二届全俄中学生中文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向为举办本届比赛付出艰辛努力和提供大力支持的中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赵公参指出,本届比赛所有参赛选手所展现的汉语水平较上一届比赛有了大幅度提高,代表了全俄中学生的最高水平,其展示出的汉语交流能力和对汉语的热爱程度令人鼓舞和欣慰。孔子学院总部及中国驻俄使馆将会继续加大对俄汉语教学的支持,为促进两国青年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努力。

 

 

 
 

    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日列佐夫副司长、季贺诺夫副局长等嘉宾在致辞中向本届比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向来自全俄各地的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本届比赛正值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青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中俄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离不开青年一代的积极参与,看到今天高水平的比赛,让我们坚信俄中关系未来发展会更加美好。希望青年学生接过俄中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让两国友谊代代相传。

 

 

 
 
 

    本届比赛参赛选手以学校为单位组队,每队由3名选手和1名带队教师组成。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和远东等5个赛区17支队伍参赛。比赛共持续了3天,包括主题演讲、语言游戏竞赛及文艺表演三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和对中国的美好向往。在第二个环节,参赛选手们进行了词语听写、看动作猜词语、排句成段、中国文化知识问答、剪纸等游戏,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汉语语言技能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在最后的环节中,学生们有的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精彩表演中华武术,有的现场演绎皮影戏并用熟练的中文解说中国春节的由来,有的惟妙惟肖地演绎中国传统寓言故事,还有的选手们带来歌舞弹唱的才艺表演……他们以熟练的汉语、精彩的表演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莫斯科1948中学代表队最终夺得比赛团体冠军,圣彼得堡孔子课堂和圣彼得堡652中学分列二、三名。在个人表现中,同样来自莫斯科1948中学的选手奥莉嘉•阿尔图尼娜获得个人比赛的第一名。根据比赛规则,团体前3名获得赴中国参加2014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参赛资格,团体前4-6名获得赴中国参加2014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观摩资格。个人前6名获得赴华学习奖学金。此外,本届比赛还产生了最佳语音奖、最佳才艺奖、最佳知识奖和最高人气奖等4个单项奖。

 

 

 
 
 

    赛后,获得个人和团体两个第一名的莫斯科1948中学学生奥莉加•阿尔图尼娜难掩激动的泪水。她说,“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耐心指导和帮助,到中国学习一直是我的梦想,这次比赛获奖使我有机会到中国大学学习四年,我会非常珍惜这宝贵的机会。”正如比赛开幕式上主持人所说,“今天的活动是一次由三个M字母组成的盛会:来自全俄各地的学习汉语的学生代表汇聚在汉语桥(мост)这个平台,掌握汉语不断接近中国文化的智慧(мудрость),从而不懈努力实现自己人生梦想(мечта)。”

 

    随着“汉语热”在俄罗斯的不断升温,“汉语桥”中文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习汉语、热爱中国文化的俄青少年广泛关注和参与。

(2014-6-4)

 

 

  1. Конкурс эссе | Вакансия 招聘雇员广告 | Рост китайской экономики в 2013 году составил 7,7 процента | Индивидуальные внутренние путешествия постепенно становятся главным туристическим направлением
  2. Copyright © 2009-2010, kntan